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ZOE練習說話

親愛的女兒,
正當外婆担心你的語言發展比較慢時, 媽媽卻發現這兩個禮拜你的字彙變多了, 除了
爸爸.媽媽外, 你可以正確的發出謝謝, 阿姨, 狗狗, 貓貓, 花花, 鞋鞋, 弟弟, 妹妹等不同的疊字,
有時早上起床, 媽媽還沒有去抱你下床, 你會躺在床舖上練習這些不同的字詞, 有趣的是,
你還會把一些發音相近的詞作重覆性的練習, 就好比花花. 汪汪. 爸爸. 寶貝. 媽媽實在不得不驚訝
你超乎我想像的敏銳度和辨別發音差異的能力!! 也不曉得誰教你, 或者是你自己注意到的,
最近你最愛練習的詞是"小姐", 好在你的發音比較像"爹地", 那些售貨小姐沒發現, 否則大家
一定是一臉尷尬!

你似乎發現了聲音的有趣, 除了字詞的練習外, 你也愛唱歌, 特別是媽媽發現, 你唱歌時的聲音
特別溫柔, 和你講話時的大嗓門特別不同, 媽媽真是想了解為什麼你會自動調整兩者間的音調
和語氣!

你很大方, 我常取笑你就像里長一樣, 會從巷口到街尾, 遇到人你就打招呼, 開始說一串誰也聽
不懂的話, 逗著大人都很喜歡你; 你也很有禮貌, 現在會主動清楚的表達謝謝, 這點媽媽很高興,
我希望你可以是一個感恩的孩子!

當然, 你也懂得用聲音去控制人, 告訴我和你爸爸, 你現在對於我們的決定提出嚴正的抗議,
然而, 免不了一頓修理, 也不知哪學來的, 老喜歡用尖叫來抗議, 這點是媽媽無法容忍的,
如果我縱容你發脾氣, 那麼以後的ZOE一定會被許多人討厭, 因為沒有人喜歡馬上翻臉的
女孩!!

感謝神, 你總是超乎我所能預期的, 以驚奇的速度進步中, 在所謂的認知發展裡, 我看見了神奇妙的創造和人受造之奇妙可畏之處, 我相信, 你以後的表達能力一定比我們還要好, 願 神賜你智慧,
也讓為母的知道如何引導你的成長歲月!

沒有留言: